玖。

《IF WORLD》8

*

*

*

*

*

*

*


影之章

 

9.

 
  

「其实,你也没必要这么严肃哦,说不定,意外地是个很无趣的故事呢。」奎涅拉以这样一句话作为开端,开始了她漫长的讲述,索尔斯也随着她的声音而缓缓西沉。

 
  

我无奈地叹了口气:「不过容我打扰一下,比起听故事,我还是更关心如何打破那堵该死的墙。」

 
  

「你还是耐心一些……听我从头讲起吧。」她微笑着抬手,轻轻抚摸了一下周围飘荡的电光微粒:「在我刚刚被你杀死后不久,我便以这样的姿态在这个「影之世界」醒来了,当然,这也只是我随口取的一个名字罢了。虽然你破坏了我的计划,但是如今的「人界」终究还是我费尽心血才制作完成的可爱城堡,即使我已经失去了支配它的能力,却也终究不想眼睁睁地看着它被「暗之国」所践踏。」

 
  

「于是,我便开始尽可能地去挖掘只能在「影之世界」活动的我,能做到些什么。首先,系统指令在这里完全是失效的,不过在特定条件下,依靠心意之力,还是能做到对「光之世界」的干涉,就像你可以作为黑木条的记忆,帮助优吉欧使出「武装完全支配术」一样。」

 
  

「了解到这一切后,我便前往了「暗之国」。」说到这里,她冷冷地笑了一声,沉浸在回忆中的目光,透露出混杂着痛恨与讽刺的光辉:「「暗之国」的居民都是脑子里长满了肌肉的笨蛋,我选中了一个「暗之军团」的首领,动用我能对光之世界所造成的最低限度的影响,给了他一些暗示,便轻而易举地把他引入了致死的陷阱。」

 
  

虽然我对她滥杀无辜的行为无法苟同,但是这种恐怖的洞察力与行动力,她果然还是我所认识的那个Administrator没错。

 
  

「可是在他天命归零的那一刻,异变出现了。」奎涅拉说:「一片血红色的光幕笼罩了那一片区域,和「不可触摸之墙」很相似,但是它却不是在阻止什么,而是,倒退了时间。

 
  

「这不可能!」像是应激反应一般,我本能地排斥着去相信她的说法。

 
  

Under World是不存在普通游戏的「回档」机制的。这里就是一个微缩的现实世界,在这里生活的都是真正的灵魂,因此一旦「回档」就极有可能造成不可控制的崩坏。

 
  

而且「回档」也绝对不是什么「时间倒退」。所谓的「回档」不过是服务器把某个时间点后尚未存档的数据全部删除罢了。奎涅拉所说的东西已经完全超越了程序,而是接近于「非现实」的东西了。

 
  

在我还在飞速地思考时,奎涅拉已经继续开始了她的讲述。

 
  

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。」奎涅拉面无表情地叙述着这件恐怖的事:「当红色光幕消散时,时间已经退回了我对他实施暗示之前,而那位凄惨的受害者却完全没有这段记忆……不,不止是他,周围的所有人都没有这段时间内的记忆,除了我。于是,我又用同样的方法尝试了几百次,然而结果没有丝毫改变,我对他进行暗示大概需要五天左右,但是从我死去到现在为止,Under World的日历也不过前进了二十几天而已。」

 
  

「如果这是Under World的隐藏命令,我第一次倒退时间,可能会因为Real World与Under World的时间差而被忽略,但是我像这样重复了几百次,研究员们不可能察觉不到,然而他们根本丝毫没有阻拦我的意思。」奎涅拉直视着我的眼睛:「因此,我可以认为我的推论是准确的——我所倒退的那几百个五天,在Real World所造成的效果,同样是倒退了几百个「七分钟」。」

 
  

这一刻,我似乎终于明白了,她为何要以这么长的背景故事作为铺垫。

 
  

我不知道应不应该相信这个匪夷所思的故事,如果我选择去相信,那么恐怕我需要推翻否定的将是我从出生到现在的「人类」生涯。

 
  

奎涅拉仿佛是在等待我接受一般,停顿许久才继续道:「然后,我又用同样的方式去暗示一个小兵卒,这次时间没有回溯,他普普通通地便死去了。我又在几个不同地位,不同种族的人身上做了尝试,多数人都普普通通地死去了,而下一个出现时间回溯的人,又是一位首领级的战士。其实我的心中已经有了猜测,后来所做的一切都不过是在验证罢了。」

 
  

「首领级的战士对「暗之国」而言并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,一个首领死去了,很快就会有新的首领顶上去,就像动物一样。能让这个世界如此大动干戈地留下他们的命,就证明他们的存在,一定有「暗之军团首领」之外的意义。」说到这里,奎涅拉忽然笑了起来,笑了很久很久:「真是太可笑了!就像这样!我第一次考虑起了……世界之外的世界,现实之上的现实。」

 
  

「……世界之外的世界,现实之上的现实。」我低声重复着这句话。

 
  

「如果说Under World是一个虚假的程序世界,那Real World就一定是真实的吗?」奎涅拉抬起双手,仰起头,仰视着这片虚假的天空:「如果出现在我眼前的荒诞事实都是真实的话,那么我只能提出这样一个假设——无论是Real World还是Under World,都只是某位「创世神」所虚构出来的。我试图杀死可能即将在未来出场的角色,就引发了这种从逻辑上来讲绝对不可能出现的时间回溯现象,这对于我们而言是绝不可能发生的事,而对于「创世神」来说,就只是思维所致的一个「设定」而已。」

 
  

奎涅拉有些讽刺地一笑:「曾经愚蠢地认为自己被世界宠爱着的我,认为自己可以践踏一切世间法则的我,其实只是为了反衬某位「主人公」而准备的,凄惨的「失败者」;我一直以来坚定地去贯彻的信念与意志,其实也不过是为了等待某个「情节」发生而布下的棋子罢了。」

 
  

我呆滞了许久,也无法消化这个信息,最终也只能用俏皮话来掩饰自己的混乱:「奎涅拉小姐,这个故事……可一点也不无趣啊。」

 
  

何止是不无趣,简直是有趣过头了。

 
  

我闭上双眼,用手紧紧抵住额头,试图让混乱的思绪平静下来。但是人类这种生物,一旦被打开了从未涉及过的思路,思维就会不受控制地向着这条路无穷无尽地探索下去。

 
  

……糟了,我甚至已经猜出那个占尽了全世界的好运,被无数人恨到牙根发痒的混蛋主人公是谁了。

 
  

此时,奎涅拉稍微拉近了一些与我的距离,近到了以她的身高必须仰视我的地步:「我不知道这个「影之世界」是如何诞生的,但是我可以肯定,这里不仅不会被研究员所观测,也可以逃过「创世神」的眼睛。意识到这一点后,我便彻底「否定」了自己。我摆脱了过去一切的好恶,尝试着去做过去绝对不会尝试的事……最终,如你所见。」

 
  

「我出现在了你的面前,「主人公」先生。」

 
  

我思考了很久,奎涅拉也并未催促我。直至索尔斯彻底沉入地平线下,这个「影之世界」名副其实地被暗影所包裹时,我终于下定了决心。

 
  

「奎涅拉,你所说的这一切,我不相信。」我握紧了双拳。

 
  

「哦?」她没有惊讶,也没有愤怒,只是冷静地注视着我。

 
  

「和Real World不同,你所说的一切永远也不可能被证实,也永远无法被否定,你觉得你所见的就是事实,但是那却未必不是你的梦境。」我不确定奎涅拉对Real World的理解到达了什么程度,尽可能用易懂的方式讲述道:「如果是有人把你的意识放在了一个程序之中,用电流来模拟你所见到的场景,同样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。」

 
  

「「缸中之脑」的故事吗?」奎涅拉似乎想起了什么一般,轻蔑地一笑:「曾经有一个非常无趣的男人,也给我讲过这个故事呢。」

 
  

「呃……」我表情一滞,居然连这种事情都教给她,拉斯的工作人员到底在干些什么啊……我轻咳一声,继续说:「虽然我不相信,但是接下来,我会以「你的假设是真的」为前提来行动。」

 
  

奎涅拉睁大了眼睛,若有所思地打量着我:「哦?这可真是个有趣的说法。」

 
  

我稍微组织了一下语言,继续说道:「无论这个世界是真实的,还是虚构的,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,那就是「保证优吉欧的生还」。我没有时间去思考世界的真实,也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存在的意义,我只知道如果我不能救回优吉欧的话,我会遗憾终生。所以如果这个假设是突破口的话,我愿意以这个假设为前提去尝试,如果尝试失败,我还会去换其他的方法,直到寻回他的灵魂为止。」

 
  

「所以你宁可为此去欺骗自己的心吗?」

 
  

「没错。」我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。

 
  

「你……真的就有那么重视那孩子吗?」

 
  

「……」我深吸一口气:「没错。」

 
  

10.

 
  

听奎涅拉讲完了她的故事,我的心态却不可思议地变得悠闲起来。于是我一边以「夜空之剑」为指引去追踪优吉欧,一边和奎涅拉探讨起了下一步行动。

 
  

我迫不及待地问道:「那就请最高祭司大人先说说您的见解吧,既然你会来找我,那么关于优吉欧的情况一定有些想法了吧?」

 
  

奎涅拉微皱着眉注视我片刻,随后轻轻叹了一口气:「我从未见过像你这样奇怪的人类,不过算了,继续纠结下去反而显得我心胸窄隘了呢。关于那孩子,你只需要探究三件事:其一,他不得不死亡的缘由;其二,他无法复生的缘由;其三,如何改变「创世神」的想法。」

 
  

不得不死亡的缘由,无法复生的缘由。

 
  

说到底,我为什么要和杀害优吉欧的凶手一起探讨优吉欧的死因啊!当然……这种想法是不应该存在的。

 
  

既然我下定决心以「世界是虚构的」为前提来行动,就不能把优吉欧死亡的缘由简单地归结为奎涅拉的罪过,但这也并不代表我原谅了她的所作所为,只是我不能任由我的恨意烧毁理智罢了。仔细思考片刻,我缓缓开口道:「优吉欧之所以会死去,我想……是为了渲染那次战斗的惨烈,因为你的强大是让人绝望的程度,如果没有付出足够的代价,故事就会失去说服力。」

 
  

奎涅拉一手支着下巴,用一如既往的平稳语气缓缓说道:「嘛……这勉强也算原因之一吧,不过这只是「情节」上的理由。对于一个故事来说,「情节」只是血肉,作者想要塑造的角色、传达的精神才是灵魂。」

 
  

说到这里,我不禁想起了我和优吉欧在基加斯西达见面时的状况。当时擅自认为优吉欧是AI的我,也擅自地便把优吉欧的创造者想象成了一个温柔且善解人意的人,随着认知到优吉欧是人工Flcut-Light,那种想法很快便烟消云散了。但是现在想来,那位「创世神」在创作优吉欧的时候,想要塑造的便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同性友人吧。

 
  

优吉欧的出现可以说是填补了我内心最大的空洞,他的存在本身就能让我感到无比的安心,在遇到他以前,我从来都不知道,原来在玩游戏以外的时间我还可以那么快乐……难道这就是优吉欧不得不死去的原因吗?不可能,这太不合理了,虽然我不懂写作,但是从我这一路走来的经历来看,我也能明白,那位「创世神」一定不屑于去书写这种刻意而为的悲剧。

 
  

「你想知道优吉欧成为整合骑士的原因吗?」奎涅拉忽然开口道。

 
  

「……」我有些犹豫,我想知道,我当然很想知道,但是我也明白这一定是优吉欧内心深处最黑暗,最不想为人所知的欲望。我不想去窥探他的内心,未能及时理解他的心情,任由他孤独地陷入绝望的我也许没有这样的资格……但是为了扭转那个绝望的结局,我必须直面这个真相,至少,我必须要有好好向他道歉的机会。终于,我还是点了点头。

 
  

然而奎涅拉却并未直接告诉我答案:「在我看来,那孩子不得不死亡的原因是……」

 
  

「「死」本身便是构成他存在的一部分。」

 
  

「就如他的「青蔷薇之剑」一般,他是转瞬即逝却又无比美丽的存在,「创世神」先生把这样的结局作为他的最终,正是因为这样的谢幕方式超越了「情节」本身,甚至赋予了角色独有的灵魂。也许很多年后,无数的故事都淹没在了时间的洪流中,但是你与他之间的故事依旧会刻在许多人的记忆之中。」

 
  

「这种说法……」我怔怔地望着虚空中的某处:「……岂不是毫无希望了吗。」

 
  

不,我用力摇了摇头。

 
  

这种说法或许可以说服别人,但是说服不了我。

 
  

我抬起头,直视着奎涅拉的双眼:「即使是粉饰得再美好的「死亡」,那也是无比悲伤的东西,那种说法,简直就像是……优吉欧是为了迎接「死亡」才出生的一样!那种事情……本身就是不合理的!」

 
  

「可是恐怕只有你会这么认为,在世界之外的世界,也许会有很多喜欢着你们的人们,一边为你们的遭遇感到悲痛,却一边又对这种悲痛甘之如饴呢。」

 
  

「奎涅拉,你知道我为什么会选择「不相信」吗?」我认真地,仿佛赌上了自己全部的意志一般说道:「因为即使我们真的是「虚构」的存在,但是至少在这一刻,我的思想,我的感情都是「真实」的。在我们踏入影之世界的这一刻起,在我们窥探到了世界的真相的一刻起,在我决定去亲手改变原本注定的命运的一刻起,我便是真实的。

null

 
  

「……」

 
  

「所以即使打破这个故事的节奏,破坏这份完美性,我也一定要让优吉欧活过来。因为我在「青蔷薇」中见到的他会因为不得不与我分别而感到不舍,也会因为丢下我一个人而感到愧疚,他想活着,他像每一个普通的人类一样,渴望着身为人类最基本的权利……我知道,他想活下去!」

 
  

奎涅拉沉默片刻,忽然轻声笑了起来:「不愧是击败了我的人类,你,果然不会让我失望呢。」

 
  

「你也不愧是Administrator哦。」我回敬道:「我就知道,你会来帮助我果然目的不单纯。」

 
  

「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呀,姑且我们此刻是有着相同的目的的哦。」奎涅拉此刻的表情让我不禁想到,恐怕她诱惑优吉欧成为整合骑士的时候,也是同样的表情吧,我此时与她合作,说不定也是踏入了不得了的深渊,不过现在并不是介意这些的时候。奎涅拉紧接着便继续说道:「至于优吉欧无法复生的理由,你恐怕已经猜到了吧?」

 
  

我点了点头。

 
  

一旦我把思维完全切换成「开发者模式」,这种停留「情节」上的问题,答案便呼之欲出了。

 
  

「我想应该是因为「逻辑性」。」我飞快地说道:「优吉欧的「死亡」已经成为了定局,角色死亡这种情节不可以像儿戏一般随意逆转。我不知道整合骑士优吉欧的出现是「创世神」所预定好的,还是我所造成的异变,但是因为我失去了意识作为「代价」,整合骑士优吉欧的归来姑且算是合乎情理。但是他的灵魂却不一样,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「契机」,优吉欧的灵魂是绝对不可能从「青蔷薇」中离开的,而且我想这种「契机」应该也是……不存在的。」

 
  

 「了不起,了不起。」奎涅拉轻轻鼓了鼓掌:「说不定回到Real World后你可以考虑做个作家哦。」

 
  

「……抱歉,你开起玩笑来只会让我觉得毛骨悚然。」我无奈地摇了摇头:「说起来,这里是Under World,我生活的世界是Real World,那么世界之外的世界,应该如何称呼呢?」

 
  

「你很失礼哦。」奎涅拉斜瞥了我一眼:「而且……虽然我懂一些英语,但是让我来取英文名字,你不觉得有些太为难我了吗?」

 
  

……好像真的是这样,我思索片刻,一个名字便在我的脑海中成型了:「「If World」,如何?If有如果,不确定的意思,正适合用来形容那个永远无法用「眼见为实」来证明它确实存在的世界。」

 
  

「还不错。」奎涅拉肯定道:「说起来,这也是我的自作自受。因为「禁忌目录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,Under World的文学一直都没能得到发展。因此,我对故事这种东西,知之甚少,救出那孩子的方法,恐怕只能靠你自己来寻找了。」

 
  

其三,如何改变「创世神」的想法。

 
  

这恐怕才是最难办到的部分。这个世界的一切发展都取决于「创世神」手中的那根笔,那是远胜于任何神器、剑术与神圣术的力量。即使是Under World中最为作弊的心意技,也只有在他的许可下才能发挥效果。

 
  

我过去每一次胜利的经验都无法用作参考,因为这一次的敌人,正是无数次让我突破一切绝望的意志本身,这一次,恐怕这个世界都不会站在我这边了。

 
  

「我也许还需要更慎重地考虑一下。」我用力地咬了咬下唇:「可能,还需要观察一下接下来「光之世界」,也就是「创世神」笔下的世界会如何发展。」

 
  

奎涅拉点了点头:「好,不过我也要提醒你一下,留给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。你是「主人公」,你不可能永远沉睡下去,一旦「创世神」准备让你苏醒,你恐怕就要和那孩子说永别了哦。」

 
  

「我明白。」我当然明白,一直以来踩着「主线剧情」前进的我,即使不知道未来如何发展,对「情节」也有一种近乎于直觉的预感,「总而言之,我们先和优吉欧一起去「东之大门」,如果路上没有意外发生,像这种赶路的过程在故事中只会一笔带过,至少这段时间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。」

 
  

听我说完,奎涅拉忽然笑了笑:「你虽然「不相信」,但是却已经完全是「十分相信」的状态了呢。」

 
  

谈话间,我已经看到了优吉欧的背影。

 
  

他依旧小心翼翼地推动着轮椅,瘦小的身躯在黑色斗篷的笼罩下,一步一步地行走在这个让他必须「死亡」的世界里。

 

null

 

望着他的背影,奎涅拉轻声开口道:「真可惜呢,你心心念念地想要带那孩子去的Real World中,并没有留给他的位置啊。」

 
  

「那又如何。」我握紧双拳,用最虔诚的语气发下誓言:

 
  

「如果这个世界一定要让他消失的话,那么我就去否定这个世界。」

 
  

TBC

 
  

写在后面:

 
  

文中角色的发言并不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。(其实我就是甘之如饴的一员×)

 
  


 

 

评论(42)
热度(1079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